【瑜昉/昀正】情迷巴音

注目:主瑜昉副昀正;

部分现实梗有加工成分;7k+字一发完。


——

 

(1)

 

尹昉和黄景瑜闹别扭了。

 

晚上下了戏,剧组收拾道具的收拾道具,热火朝天做夜宵的做夜宵,沈腾拿着剧本给烤串扇风,尹正避之不及说,我真胖了,我不吃啊。尹昉也摆摆手,笑着咧出兔牙说,我没有晚上加餐的习惯,我也不吃了。他说这话的时候,黄景瑜正拎着两听啤酒从剧组临时搭的帐篷里走出来,抬眼瞧见尹昉,他生硬地转了个身,把其中一罐怼到沈腾面前。黄景瑜说,沈老师,喝。顿了顿又说,他们那些神仙啊,是不用吃东西的。

 

(2)

 

后来烟火大众聚在一起吃烤串,而神仙们坐在远离帐篷的小山头上吹风。

是真的吹风,仲夏的新疆已经有了一些凉意,星空垂坠,四下黑茫茫的,只有他们的营地闪烁着探照灯和烧烤火光。他俩沉默地坐了一会儿,尹昉突然说,我有时候会想去南极科考。就是觉得好玩,想去,想自由,什么舞蹈啊音乐啊都不好使。

尹正点点头没说话。他在怀里摸摸索索,摸出了两罐可乐,让人猜不透他之前是藏在了哪儿。接着他啪嗒打开一罐给尹昉递过去,说,累了可以偶尔偷懒做个肥宅。尹昉挺惊讶,说你不是减肥吗?尹正说是啊,所以这两罐都是你的,敞开喝。尹昉敦敦敦仰头喝了一阵,抹抹嘴打了个气嗝儿说,其实不爱吃甜的。

尹正噗地一声笑了出来说,你们这些文艺青年,真够矫情的。

 

(3)

 

转过天,剧组迎来了探班的朋友。张若昀从北京远道而来,飞机换火车又自驾,风尘仆仆赶到剧组的时候,巴音布鲁克的落日正美不胜收。

尹昉之前就认识张若昀,这种认识或许是单方面的,在他得知自己要出演《屋顶上的奥菲利亚》的时候,专门去看了影视演员出身的张若昀的《三姐妹·等待戈多》,看他穿着泥迹斑斑的风衣和靴子在台上蹦蹦跳跳,看他怎么演绎大段的台词和截然不同的两个人物。

 

张若昀并没有空手而来,他从车后备箱里抱出了几箱自热火锅,还熟络地跟主创们打招呼说欢迎大家有机会去北京家里吃铜锅涮羊肉。尹昉还在犹豫要怎么跟黄景瑜介绍张若昀,黄景瑜就已经先他一步揽着张若昀的肩膀朝尹昉走过来,他虎牙招摇,冲着尹昉咧嘴说,这是北京土著表演艺术家张若昀,既有北京的房产,又有北京的户口。

大概演员们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交集,尹昉伸手,张若昀握住他的手说我看过你跳舞。于是尹昉更加不知所措,黄景瑜把张若昀搂得更紧,眼睛却盯着尹昉说,看昉儿跳舞有什么了不起的,你有机会看我跳舞呗。

 

(4)

 

人一旦长大了大概就不能随心所欲,尹昉其实打心眼里不想再跟黄景瑜产生什么亲密联系。在卡萨布兰卡的时候,俩人迅速从陌生人成为密友,而密友似乎总带着点儿爱,他们在塔吉锅的羊肉味里拥抱,又接过红酒味的吻。回国之后,心照不宣地想将发生在摩洛哥的留在摩洛哥,却没料到在不知道哪个城市的路演时擦枪走火,滚到了酒店的一张床上去。

尹昉多次安慰自己,我们现代舞艺术家,很开放的。然后他转头就去演话剧,去读书会,去接受没完没了的采访,其他电影的路演、拿奖,再接着拍新戏,日程满满当当。他和黄景瑜很少使用即时通讯,要么就当面说,要么就没话说,他只是隐约听工作人员闲聊说黄景瑜去国外拍了新戏,还参加了个跟打游戏有关的综艺。尹昉有天在打开微博的时候发现有人@他,于是他点进去发现是一些拼音缩写夹杂在汉字当中,博主似乎很愤怒,在对他或者黄景瑜表达不满,尹昉仔细思考了一会儿那些缩写的含义,却无功而返,最终平静地关上软件,彻底将这件事忘到了脑后。

直到尹昉接到韩寒电话,说有个跟赛车有关的电影,问他愿不愿意出演领航员。韩寒在那头清清嗓子说,给黄景瑜看过剧本,他演一个天才赛车手,他说他那个老妈子哦不大总管领航员挺适合你的,尹昉一时语塞,韩寒就在那头窃窃地笑了起来,继而情绪逐渐失去控制越笑越大声。笑完了韩寒道歉说,尹老师你别往心里去,我可以先把剧本发你看看。

尹昉说,我演。

 

(5)

 

收拾行李去巴音之前,尹昉把日用品和单反都塞进箱子,长枪短炮挤挤挨挨,只留了巴掌那么大的空地儿。尹昉坐在地上想了一会儿,站起身从床头柜里拿出一盒套子补了那个缺,他在心里对自己说,万一我要去拍瀑布呢,我得防水啊对吧。他拖着自己硕大的秘密过安检上飞机,又在太空舱旅店睡了一夜,时间短条件差,他睡不安稳连连做梦。梦里蒙古国的海军司令握着他的手说,一旦发现水就立马上任,尹昉顶着一脑袋汗笑醒,笑着笑着戛然而止,不知道是在笑相声还是笑自己自欺欺人。

 

尹昉纠结如此,他和黄景瑜闹别扭的原因也就不言而喻。黄景瑜在草原的落日下面向他表白,在给尹昉拍完裴曼演奏会宣传短视频的那天,很俗地那种表白。黄景瑜说在一起吗昉儿,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尹昉却说现在这样不挺好的吗。有时候爱不一定要得到,为什么非要选择这种关系呢,对于家庭或者爱情就那么有信任感吗。

他在努力地哲学思辨,而黄景瑜已经开始不讲道理起来,他一口咬定尹昉就是不够喜欢他,并且认为自己已经给了尹昉充分地考虑时间。黄景瑜说,在非洲亲你的时候我就想表白了。尹昉一脸惊恐,不自知地幽默突然上线,说,那幸好你没说,不然我可能拍不了这个戏了。黄景瑜气得转身就走,尹昉也没多高兴,晚上写日记的时候好好分析了一下家庭是多么地不可及,从案例到理论,觉得自己逻辑完整,论证清晰,黄景瑜怎么就听不懂人话呢。

 

(6)

 

成年人连别扭都不能正大光明地闹,尹昉和黄景瑜依旧维持着表面的和平。他们认真对戏,却在一次又一次导演的喊cut声中败下阵来,韩导举着手给俩人演示,说他俩最近表演太过于生硬,说黄景瑜哪像是并肩战斗的队友,又说尹昉就是来打滴滴的乘客嘛。

黄景瑜没说话,咬着后槽牙在腮帮子上鼓出一个弧度。尹昉想跟平时似的伸手摸黄景瑜头发,却又觉得既然他不接受这种相处模式,就不该给人家徒留幻想。他俩正在无声对峙,尹正跑上来,一边一个抱住他俩说晚上老张请吃饭,你俩得去啊,好好宰他一顿。黄景瑜立刻换上另一幅面孔说,你给人家省点钱吧,他去年一整年就拍了一部戏还没播,有些人别看表面上光鲜亮丽,说不定连蚂蚁花呗都在用了。他满嘴跑火车,其实是在跟尹正推辞,尹正抬脚踢了黄景瑜的屁股说,景瑜你这么客气就是不拿我们当兄弟了,黄景瑜奋起还击,绕着几辆赛车追着尹正踹,嘻嘻哈哈闹成一团。

 

其实不光是亲密关系,对于友情尹昉也筛选严格。

他追求一对一的深入对话,这直接导致他不怎么参加派对,连进入影视圈之后扩展的交际都寥寥无几。他曾经孤芳自赏于自己和欣赏的演员建立了联系,却在黄景瑜和尹正的大笑声中败下阵来。他想起有一次采访中他剖白内心,说自己既追求艺术家的孤绝,也极度需要外界的认同,但这两样东西,其实是相左的。

 

(7)

 

晚上的饭局饶是沈腾和韩寒妙语连珠,间杂张若昀老司机上路开车,尹正咋咋呼呼,黄景瑜已经笑得前俯后仰了,尹昉依旧食不知味。拍戏期间时间表严格,通常是不怎么允许喝酒,这次大家高兴,觥筹交错间已经有不少人上了头。尹正晃晃悠悠起身说要去上洗手间,可这地方偏僻,饭店亦没多上档次,张若昀赶忙也起身扶住尹正说我得拉着他别掉进去。等了一会儿不见人回来,光剩下沈腾和韩寒还有其他几个主演推杯换盏,尹昉和黄景瑜大眼瞪小眼有点尴尬,于是他也说要去放水。

到了地方尹昉才发现张若昀把尹正抵在洗手间的大门口,吻得忘情。他俩位置选得太好,直接抹杀了尹昉一切假装没看到的可能性。尹昉只好低头转身回去,不料一头撞上了黄景瑜的胸膛。酒精在他脑袋里沸腾,尹昉突然想起一句土味情话,叫不想撞南墙,只想撞哥哥的胸膛。这句话出现得不合时宜,结果就是尹昉忽然哈哈哈笑出了声。这可太尴尬了,撞见朋友亲密结果自己也扑进别人怀里大笑,况且这个人还不是别人,是黄景瑜,于是尹昉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就让他们当自己醉了吧,也不挪开身体,直笑得他和黄景瑜共振起来。

张若昀被笑声打断,回过头便看见尹昉哈哈大笑,黄景瑜一脸表情微妙,嗫嚅着说我也怕他掉进去,说着犹犹豫豫地伸手抱住尹昉。于是张若昀又亲了一下尹正的额头说,搞定。

 

(8)

 

“搞定”的平静是如此短暂,天亮之后黄景瑜和尹昉又回到了那种互相别扭的状态。尹正在吃饭的时候端着白水煮菜去找尹昉,尹昉也吃得清淡,他已经在接触的下部戏是民国题材,需要一张棱角分明的革命脸。

尹正嘴里嚼着菜呱唧呱唧说,你知道吗,当一个人叫你只叫名字后一个字加儿化音的时候,他就离日你不远了。尹昉被呛住,咳得惊天动地,张若昀丢了瓶矿泉水过来,动作仿佛在给皮特丢飞碟,他大喊:正儿!接着!尹正接住水给尹昉递过去说,我知道你昨晚看见了,我也知道你和黄景瑜不痛快,我是全组第一个知道的。尹昉只好认命,实话实说:也不是不痛快,只是我还没想好。我有时候挺抗拒的。

尹正又喋喋不休起来,似乎他自从演完唐僧之后就一直没有摆脱那个人物的某些特质。尹正说,当着卡萨布兰卡的星空说出来的我爱你,难道不比对着横店的布景说出来更加真诚吗?尹昉若有所思,问,那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尹正说,在横店拍《麻雀》的时候。

 

(9)

 

那天中午尹正和尹昉端着饭盒聊了挺久。

尹正说我之前看过你的采访,好像你对家庭挺没信心的。尹昉点点头,剖白他一方面很难想象未来的家庭生活,一方面又觉得如果真的孤独终老还挺惨的。尹正把自己的外套裹紧,草原上又有点起风了,他说如果按你这么说,我和若昀都应该没有信心了。他当着外人总是一口一个老张,现在私下跟尹昉聊天无需掩饰,若昀小昀什么的张嘴就来。尹昉表达了自己对于他们相处模式的羡慕,尹正却表示当初他俩一个拧一个硬,磨合起来也是费了一番功夫,但最后还是相互妥协迁就,爱生命还是爱你哪个更重要?北岛、王小波还是进击的巨人哪个更有艺术性?不如想想今年度假去哪个国家才好。

尹正说,你比我和若昀都幸运,黄景瑜就像个小太阳一样,光芒万丈。尹昉摇摇头,他沉默了一会儿说,其实景瑜也经历了很多艰难岁月,只是他不说,他心思重着呢,怎么平衡家庭和工作,我在他这个年纪根本没想过。他正说着,黄景瑜从他身边路过,没有说话,塞了件风衣给他披着,顺手收走了他和尹正手上已经冷掉的饭菜。尹正反应过来,冲着在监视器前面和导演头抵着头看母带的张若昀大喊,老张,你冷不冷啊?!

 

(10)

 

过了几天张若昀要走,临走那天导演准了尹正的假去送。

彼时黄景瑜和尹昉的关系已经有所缓和,他们会开开玩笑了。尹昉在平衡车上玩得起劲的时候,黄景瑜也踩上一辆平衡车,冲过去和尹昉推手。还在跟尹昉闹得尽兴的时候,一把将尹昉扛在肩上。每当这种时候,黄景瑜就会冒出几句不知道从哪儿看来的土味情话,什么我已经向你走了九十九步,你向我走一步就好啦,什么我肩膀上扛着整个世界。尹昉听见之后乐不可支,说那你整呗。

除此之外,尹昉偶尔也在向黄景瑜袒露温柔,他下了夜戏自己煮汤的时候——他还是到哪儿都带着个小锅,这是他行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会叫上黄景瑜一起来喝,饱肚养胃还不长肉。

 

尹正开车把张若昀送到火车站又自己开回来,正赶上尹昉的汤出锅,尹昉于是也叫了尹正来喝,尹正端着汤碗眼睛有点红,黄景瑜逗他说你怎么跟个姑娘似的想男朋友还想哭了。尹正说你滚,我这么硬的汉,说完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又找补一句说,那确实挺舍不得的嘛,本来我之前就一直跟着摩托车队到处跑,好久没见面。情之所至,正常表达,常规操作,别慌别慌。黄景瑜说也是,不知道是谁当时在北京机场跟我告别的时候,我连安检都没过呢,一转头就看不见人了。尹昉知道他在说几个月前北影节那次,那会儿柳絮纷纷扬扬,就像一场大雪,让人可以携手白头。他接茬说,你粉丝太疯狂了,哪儿还有我的立锥之地啊。

黄景瑜嚼着排骨打直球,拍着胸脯说,在我心里。

尹昉依旧对这种表白说不出话,尹正有条不紊地把黄景瑜碗里的肉和菜都捞进自己的碗里说,有情饮水饱,你喝汤就行了啊。

 

(11)

 

 

拍戏的空闲时间,他们就这么吃吃喝喝,有时候也打游戏。尹正时而和黄景瑜、沈腾开黑打王者荣耀,时而远程开着麦跟张若昀吃鸡。他打游戏很激动,有时候喊起来不管不顾,老张,我八倍镜呢!老张我来救你了!不知道的还以为他这次演了个出生入死的狠角色。

黄景瑜看着这种夫夫协同的活动很是羡慕,三番五次地劝尹昉也来打游戏,尹昉好奇心强,自然也放下手头的晦涩电影加入王者荣耀新手训练营,等黄景瑜在对战模式带他的时候,尹昉眼看着黄景瑜唯一会玩的角色孙悟空首当其冲被人拿了一血,咂咂嘴说,卧槽,真的牛逼。也不知道到底是在赞叹谁。

 

尹正也凑过头来起哄,说黄景瑜你打得真烂。黄景瑜说也不知道是谁在王者出击里面被我一击毙命,尹正说还不是因为你跟我队友选一个角色,我眼花抱错了嘛。尹昉若有所思,说你们之前还真挺熟的啊。

 

(12)

 

后来出于求生欲,黄景瑜和尹正陆陆续续地向尹昉坦白了一点他们之前的交集。

原来尹正和黄景瑜早前就是王者荣耀的开黑网友,还一起参加过同款真人游戏综艺,黄景瑜对于尹正跟张若昀那点腻腻歪歪的破事儿门清。而尹正两口子也早就知道黄景瑜对尹昉的喜爱,他们本着关爱单身狗的愿望,建了个三人小群叫“关爱单身鲸鱼协会”,又名“尹昉今天换头像了吗”,意在帮助黄景瑜追求尹昉。黄景瑜解释说,虽然他和尹昉不怎么在网上聊天,但他每天都会点进尹昉的头像看看,确认是否还是那片海,不跟尹昉说话只是怕打扰。

 

他说这话的时候,是剧组在巴音拍摄的最后一天。

那天尹昉还是想去远处走走看看,于是黄景瑜带着尹昉和他的相机出发。又是落日时分,黄景瑜给站在风蚀地貌上的尹昉逆光照相,夕阳给尹昉的身影镀上金色,像是能随着草原时光永恒。黄景瑜一边絮叨着他和张若昀、尹正的小群,一边盯着查看相片的尹昉的白色鸭舌帽顶,他说完之后他们就陷入沉默。等了会儿黄景瑜又突然说,昉儿,其实咱俩这样也挺好的。

尹昉抬起头,嘴唇有点肿。他中午吃了大盘鸡,挺辣的,是张若昀教给他的拿手菜。他抿着嘴唇皱眉,五官都挤在一起,说景瑜你真是这么想的吗?黄景瑜点点头。尹昉皱得像只包子,他说我看老张和尹正那样也挺好的,刚想说要不咱俩也试试呢。黄景瑜反应过来,一把把尹昉塞进怀里,无视了尹昉好几声关于相机的哀嚎,大声喊了一句说,走吧!我们一起回家!

 

(13)

 

当着山川喊出的表白果然后劲十足,当天晚上黄景瑜就把尹昉也拉入了小群。

尹昉表面平静,手上操作却毫不迟疑,把群名三两下改成了“动保从我做起”,后面还跟了一个鲸鱼的表情符号。黄景瑜在群里发了几个红包,感谢张若昀和尹正的助攻之恩,尹正接到红包的时候正在和媒体接洽,是他之前上海国际绿色电影周合作过的那家媒体。之前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与电影周合作,号召艺人联合公益为野生动物保护发声,尹昉被分配到的就是虎鲸的角色。媒体看着不断弹出新消息的群名,大手一挥就决定继续与尹正合作,理由是尹正简直不要太敬业,这都一年多了还关注鲸鱼保护事业呢!

 

(14)

 

电影杀青之后,又有电视剧杀青,尹昉有短暂地休息时间得以留在北京,之后不久他将要奔赴沈阳拍摄新戏。黄景瑜各地的商业活动不断,而张若昀在演完几场话剧之后,和也即将开始新戏的尹正在家里享受着难得的片刻清闲。

 

初秋时节,他们四人把日程凑了又凑,终于敲定了某天去张若昀的四合院吃铜锅羊肉。

那会儿尹正已经逐渐开始宣传某部即将上映的网剧,剧里对手戏的演员做戏态度认真,为人活泼真诚,已经来他俩人家里串门多次,尹正和他熟得不行,而剧组也有炒他俩CP的意思,偶尔会发一些双人互动什么的,尹正也嘿嘿笑着转发。尹昉心思细,怕张若昀吃味,嘴上不说,私下里老给张若昀的朋友圈评论点赞,探讨文学和电影。这点儿心思终究没瞒过黄景瑜,等到黄景瑜也在张若昀朋友圈评论区为赋新词强说愁,明里暗里告诉张若昀你不是一个人的时候,张若昀终于忍不住发了条仅他二人可见的朋友圈,配图是皮特的照片,说难道我是一条狗吗?你俩当我正儿是死的吗?

他们见面说起此事笑成一团,而尹正端着肉片从厨房出来的时候撇着嘴角,一脸真诚,他说昉儿、景瑜,谢谢你们。黄景瑜说谢就免了,不过昉儿你少叫,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跟昉儿说过什么。尹昉在一边肘击黄景瑜,张罗他帮着摆碗筷和酱料。

 

(15)

 

酒足饭饱之后大老爷们打着饱嗝聊闲天。

话题不知怎么拐到了凝重的方向上去,张若昀问黄景瑜和尹昉说你们打算公开吗?黄景瑜直言没太考虑过,也没想特别藏着掖着,顺其自然吧。尹昉点点头说,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一个答案,而是需要一种思路。尹正说,我倒是挺怕张若昀不开心的,之前我们出去吃面被人拍到,舆论吵了一阵,若昀老大的不高兴呢。张若昀赶紧拾起话头,说我只是不想让他们乱推测而已,生活是我们自己的生活,观众只需要欣赏我们的作品。

黄景瑜低头翻翻手机,然后递到张若昀面前说,我早年有件衣服,后来网上出现了好多真真假假的同款,我也不太介意,我是真的喜欢这件,喜欢这俩字。照片上的黄景瑜宽阔的后背,棒球服的纯黑表面写着“无畏”。

 

(16)

 

新年前夕,电影的宣传和路演逐渐铺开。

有天导演家狗的微博上晒了一组图片,是给电影主创定制的狗狗围嘴。张若昀这个电影无关人员看到这张图的时间最早,随手甩到了四人小群里,并且哈哈哈哈地说正儿你看你的图案是个小心心诶!尹正发了一堆张若昀二哈般的表情包说,稳住,别骚。黄景瑜冒出来认领自己的鲸鱼图案,大家闲聊了几句近况之后,却迟迟不见尹昉冒泡。

尹正把话题拽回来说,诶你们看,尹昉的图案是个房子诶。张若昀在尹正的带动下浸润微博多年,打入粉丝内部,说这是海景房的楼嘛这不是!黄景瑜却没有回应,等了几分钟,黄景瑜才简短地打出几个字,他说,这是个家。另一行字飞快地冒出来又飞快地被撤回了,但尹正已经眼疾手快地截屏,黄景瑜说,我想给昉儿一个家。

尹正嗖得发了条语音过去,他吼着老黄你想求婚啊!要设计不!要帮忙不!求你动点儿脑子不要在群里说出来啊!这条刚发完,尹正也撤回了,张若昀在两条撤回下面发了一堆省略号,还有“撤回也没用我已经看见了.jpg”,尹正不甘示弱,也发了几张表情包。

 

就在他们斗图热火朝天的时候,红海与地中海图案毫无存在感地插了层楼。

那图案背后的尹昉在沈阳的干冷空气里笑开了。他打字,然后发送。

他说:好啊。

 

fin


——


这是一个小昉的不安全感逐渐被昀正和小鱼温暖的故事。

他敞开心扉,收获了爱情和更多的朋友。

无足鸟终于落在鲸鱼的背脊,炸毛尹正依旧和睿智若昀幸福快乐。

所以这篇又叫《我们的男朋友一个是金毛一个是二哈真热闹》(不是。

还有好多四人的有爱互动因为篇幅所限没放上去,

如果想看的话之后会考虑搞一个合集番外。


瑜昉和昀正是我特别喜欢、特别真情实感的两对CP了,

这次瑜昉和尹正合作飞驰人生,简直让我狗生圆满。


本来想仔细捉完虫再发的,但想想群名,算了过节就不要讨饼啦。

以此送给我群的三个小可爱,希望你们可以喜欢这甜饼。

这篇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尹正的生贺,

而昀正一直很冷,希望有入坑的太太们多多割腿。


祝福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你新年快乐,如果能让你感觉幸福就太好了。

新年快乐,感谢你的阅读。 

 

评论 ( 35 )
热度 ( 23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只帅气的博主sama | Powered by LOFTER